体育管理
体育教学部教学工作的检查与评估
浏览:发布日期:2017年03月25日

 体育课的检查与评估是体育教学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加强教学理的一个重要措施,是对教师教学质量进行检查与评价的重要方法之一。经常检查评估,能及时了解教学效果,发现问题,以便采取有效的教法措施,不断改进工作,保证教学质量,完成教学任务。

一、检查评估的原则 

1.根据教学任务完成的情况进行检查评估的原则 

教学效果的好坏要看该教学阶段教学任务完成的情况如何。离开具体教学阶段的教学任务,就很难检查与评估教学效果的好坏。在正常情况下,经过一段时间的体育教学,应该使绝大多数学生经过一定的努力都能完成体育教学的内容。 

2.从学生的具体情况出发进行检查评估的原则 

检查与评估教学效果要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来判定。如身体素质、体育技能基础、家庭生活、营养条件及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和自觉积极性。 

3.全面性检查评估的原则 

全面性就是从学生掌握体育知识、技术与技能的质量,促进身体发展和增强体质的程度,以及体育道德、意志品质的培养等各方面进行检查与评估。 

4.对照、比较检查评估的原则 

对照比较就是用纵向比较方法将教学开始阶段的原始数据、材料与教学结束阶段的数据、材料进行对比分析。(考核项目,考核条件相同)。 

二、检查评估的内容 

1.教学文件编写的质量 

(1) 教学大纲,教学计划,教案,训练计划,群体工作计划,是否切合实际,明确具体,重点突出。 
(2) 各种教学文件的内容、组织、方法、运动负荷是否符合教学任务。 

2、场地器材的准备是否布局合理 

(l) 场地、器材的准备是否符合教学大纲及教案的要求。 
(2)场地、器材的准备是否安全、卫生。 
(3)场地、器材的准备是否整齐、美观、大方。 

3.体育课、训练课、群体竞赛的内容安排是否合理 

(l) 内容是否符合学生的身心特点,搭配合理。 
(2) 组织是否严密紧凑,灵活多样,节奏合理。 
(3) 能否贯彻启发式,步骤是否清楚,措施是否有效。 
(4) 内容、组织、教法、教具上是否有创新和突破。 

4.教师的教学、教育技巧 

(1) 讲解是否简明生动,示范是否正确优美,口令是否准确宏亮,保护帮助是否得力。 
(2)教态是否自然,仪表是否端正,能否发挥体育骨干的作用。 
(3)发现问题能否及时处理,内容安排是否合理。 

5.增强学生体质的实效 

(1)运动负荷是否适宜,心率曲线一般趋势是否合理。 
(2)发展身体的任务是否完成较好,身体生长是否正常发育,姿势正确。 
(3)考试成绩及格率95%,优良率80%,《国家体育锻炼标准》达标率95%以上,优秀率20%以上。 

6.学生掌握“三基”的程度 

(l)完成程度的定量分析:学生掌握教材的人数占全班人数的百分比。能否运用掌握的技术技能进行身体锻炼。 
(2)学生能否掌握科学锻炼身体的方法。 

7.教育的效果 

(1)能否结合体育课的特点和学生的实际进行素质教育。 
(2)学生的学习态度、纪律、意志品质、主动性、独立性、创造性是否得到表现和发挥。 

三、检查评估的方法 

1.听——学校(教务部门、各教学院、系〉、教师(体育部同行专家〉、学生(授课班级)的反映。 

2.看——体育课(包括理论课)、训练课的质量(见体育课看课评分表),运动队成绩及群体活动开展情况。 

3.查——教学文件、教案、考试达标成绩、上课出勤情况、工作总结及科研成果。 

4.问——问卷调查(包括教育主管部门、相关部门、同行专家、学生)。 

5.评——自评(教师本人)、同行评(同行专家)、上级评(教育主管部门)。 

四、检查评估的方式 

根据需要、时间和具体情况,可采用以下方式进行: 

1.全面分析:即对课的质量进行全面评定和分析。 

2.专题分析:即对某一堂课或课的某一方面进行评定和分析。 

3.随堂进行:随机在某一次上课中进行。 

4.定期进行:可参照学校教学检查的时间,每年的上半年和下半年各进行一次。 

5.可采取公开观摩、教学比赛、讲课比赛等方式。 

五、检查评估的程序 

1.根据任务,由体育部确定任课教师。 

2.上课内容按教学进度进行。 

3.体育部安排专人负责测定、统计、评议。 

4.评估结果予以公布,并记入个人业务档案。 

六、检查评估的奖惩 

1.对成绩优异者给予表扬,授予荣誉称号,并可获优先进修、晋级、评优等奖励。 

2.对成绩较差者给予警告、停课,暂缓晋级、进修,必要时调离教学岗位的处罚。 

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