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体育教学部扎实开展线上教学活动 促进学生居家防疫锻炼
浏览:发布日期:2020年04月21日

为应对2020年春季学期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特殊形势,体育教学部遵照国家教育部、陕西省教育厅“延期不延教、停课不停学”的总体要求,认真落实学校《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本科教学工作的方案》精神,扎实开展网络化线上教学,收到良好的成效。自2020年3月2日开学起至今,春季学期所有251节《大学体育》课程都如期实现了网上授课,做到全体教师100%开课,确保了我校疫情防控期间体育教学工作顺利有序进行。

本学期体育线上教学工作之所以能够顺利有序地进行,在于体育教学部思想上的高度重视,科学精准研判,提早着手准备。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体育教学部组织大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有关文件和各项决策部署。并按照学校的要求,在做好各项防疫工作的同时,积极研究部署春季学期教学工作安排。早在2月份开学前,部门领导班子、部教学委员会多次召开视频会议,研究应对疫情的各项工作安排,特别是春季学期体育教学工作的授课方案,针对本科生网络授课方案的形式和可行性等进行了详细讨论和研究,并积极做好任课教师网络授课的动员和准备。部门先后成立组建体育线上课程编写组、网络教学技术保障组以及网络教学指导团队,来保障教师的线上课程制作、网络直播等工作。由于对形势的准确预判,提前着手,为线上教学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与此同时,部门遵照学校教务处的安排,积极配合学校完成了“开学第一课”——体育健身篇的制作和拍摄,通过向大家讲解防疫期间居家健身的科学原则与积极锻炼意义,提高同学们的健康意识和科学锻炼常识。受到广大学生和学校有关方面的充分肯定。

为更好地满足防疫期间同学们居家健身锻炼的需求,提高健康意识和科学锻炼常识,体育教学部结合体育课程特点,对春季学期的授课内容适时做出科学调整。分别安排了对场地设施要求低,适合学生居家进行锻炼的教学内容,从而达到强身健体,提高自身免疫力的目的。部门分别安排了《防疫时期的科学锻炼》、《体适能自重训练》、《力量训练》、《体质健康测试及身体素质练习》、《有氧搏击操》、《心肺耐力练习》、《普拉提运动》等内容,每个内容都安排理论讲解和实际练习两个环节,由我部教师亲自讲解示范,并制作出网络化课件及视频。这些内容受到学生的喜爱,课堂反映十分热烈。在教学过程中,体育部要求教师积极与学生互动,并适当布置一定的“练习作业”,把学生完成练习的小视屏发给任课教师,收到很好的效果。

不仅如此,为确保线上授课的教学质量,体育教学部始终严格要求,周密组织,采取了一系列积极举措。

开学至今,部门通过视频会议先后举行了2次线上教学网络培训活动、6次教学法和网上教学示范活动。授课中,要求教师要严格按照正常的上课时间和秩序组织好线上教学,并安排相应的课后练习,做好监督与跟进。学生反馈自己的锻炼视频或图片,教师要在第一时间给出评价意见,即时进行答疑指导。部门还要求广大教师结合教学内容,把思政元素融入线上课堂,积极发挥好体育理论课程思政的功能。体育课程线上教学开始后,体育部成立了由领导班子、教学委员会为成员的教学督导组,督导组分小组进入学生班级教学群,确保所有教师教学过程有指导,教学质量有监督,全力保证疫情防控期间教学质量不缩水。

随着线上体育教学的平稳进行,教师们逐渐熟练掌握了网上授课的相关方法。对于体育而言,网络教学虽然难以取代面对面的示范指导,但对于丰富教学内容、推动课程建设与教学方法改革有着重要的实践意义。教师们都表示要借助本次网络教学实践,加快网络信息技术服务于体育教学、科研、训练等工作的进程,不断深化体育工作改革,提升体育在育人环节的重要作用,为学校防控疫情期间确保正常教学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体育教学部

二0二0年四月二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