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管理-bak
体育教学部游泳池应急工作预案
浏览:发布日期:2022年06月13日

一、目的

游泳教学及课外开放期间为了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消除突发安全事故及其危害,最大限度的减少事件对学生造成的伤害,保障学生的生命安全,结合游泳课实际情况,特制订本预案。

二、适用范围

学生溺水、晕迷或外伤较为严重的情况下可启动本应急预案。

三、应急小组组织机构

组长:董峰 任柯

副组长:鱼飞

组员:董宁、李东斌、张楠、冯建强、赵亚琼

四、应急小组职责

1.组长:负责应急指挥工作,统筹安排整个应急行动。

2.副组长:以最快速度到达事故现场,协助组长负责现场的应急救援,做好应急工作分配和人员调动。了解事故原因、进展情况、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展开事件调查处理工作。

3.小组成员:以最快速度到达事故现场,协助值班人员,对溺水学生进行紧急处理并向投保的保险公司报案,同时安排现场清场工作,将未涉及的学生进行疏散,方便第一时间的施救及现场的保护。

五、安全应急预案

1.应急工作程序

(1)发现事故后,由相邻上课教师或值班教师第一时间进行抢救。

(2)根据实际学生状况进行判断。

a.轻微状况:

· 进行简单的处理:如包扎、降温等。

· 建议学生到医院进行再次的检查。

· 如学生就医,副组长需跟进结果,及时汇报。

· 对此事件做好记录。

b.严重状况

·   拨打120急救电话和校医院急救电话。

· 疏散无关学生,保护现场。

·   通知体育部相关负责人。

在120和校医院急救人员未到之前,相邻教师或值班教师第一时间对溺水、晕迷或受伤学生进行施救。

根据其具体情况进行不同的施救方法:如CPR(心肺复苏)或紧急救护止血固定等。

·  在急救中心人员到来后由急救中心人员接手抢救事宜。

·  将受伤、晕迷或溺水学生送往医院治疗。

因情节较为严重应及时通知应急小组成员,同时通知受伤学生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副院长)。

应急工作流程图

CPR:人工心肺复苏术

2.急救方法及措施

(1)发现学生晕迷无外伤时:

a.第一时间救助学生上岸,立即将患者体位平卧,头部放低,轻拍他的肩膀呼唤他的名字;

b.疏散围观学生,让伤者呼吸新鲜的空气

c.通知体育部负责人;

d.在伤者苏醒后,安抚伤者情绪,可以给他喝一些淡盐水或有机饮料。同时建议其到医院进行身体检查;

e.做好学生基本资料及后续工作的登记。

(2)发现学生溺水,且出现意识丧失,瞳孔放大,呼吸、心搏消失或出现死亡症状

a.救助学生上岸,立即拨打120急救中心电话和校医院电话,同时向体育部负责人报告。

b.救助上岸后,将溺水者头偏向一侧,立即清除溺水者口鼻内的污物,检查溺水者口中是否有假牙。如有,则应取出,以免假牙堵塞呼吸道。同时保持呼吸道通畅。检查呼吸,脉搏。

①救护员立即采取半跪姿势,将溺水者的腹部放在大腿上,使头部下垂,轻压其背部,使吸入的水从口、鼻流出。这个过程要尽快,不可占过多时间,以便进行下一步抢救。

②检查溺水者是否有自主呼吸,如没有,应马上进行人工口对口呼吸,方法是:使溺水者仰卧于硬板上或地面上,一只手托起其下颌,打开气道,另一只手捏住其鼻翼,口对口吹气,约每分钟10~12次,每次吹气均要保证有足够的气体进入并使胸廓隆起,每次吹气时间1秒钟。

③在做人工呼吸的同时,检查溺水者的脉搏,以判断心跳是否停止。如心跳停止,则应在进行人工呼吸的同时进行胸外心脏按压,将溺水者置于心肺复苏体位,方法是:双手叠加对溺者心脏部位进行每分钟80~100次的挤压。

c.由120迅速将溺水者送医院急救。

d.陪同人员随时与体育部领导保持联络。

六、事件总结及相关善后工作

1.事件结束后,体育部要做好资料的收集工作,同时对事故原因、经过、损失、事故处置、经验及教训方面提出综合性的总结。

2.如出现学生死亡情况,协助学校工作专班安抚家属,协商后续事宜。

3.在与家属协调相关事件时需坚持采取司法途径解决,以便做到公平、公正、公开的解决问题。

七、相关部门电话

急救中心电话:120

校医院急诊室电话:金花校区:82312266;曲江校区:82066048

保卫处总值班室电话:82312455

110报警电话:110

金花南路派出所报警电话:83283439

曲江派出所报警电话:85521444



体育教学部

2022年6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