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管理
游泳课教学组织实施细则
浏览:发布日期:2022年06月13日

为保证我校游泳课教学安全、平稳、高效运行、特制订以下实施细则。

一、游泳课任课教师必须经体育部教学委员会考核认定后方可进行游泳课教学,其应具有高度的责任感和正确的教学观,必须严格管理学生,严格执行考勤制度,始终把安全意识放在首位,认真按游泳课表及教学规范组织教学。

二、教师在上课期间,不得离开指定工作岗位;必须按游泳教学常规着装、带口哨。

三、游泳课课前的组织工作

1、加强安全教育和游泳理论学习。通过线上教学应系统的对学生讲授游泳安全知识和蛙泳相关技术理论知识。大力开展游泳安全教育,宣传游泳安全的重要性及安全常识。

2、进行健康检查。开课前,应对学生进行健康检查,凡患有心脏病、高血压、癫痫病、传染病等对游泳教学存在安全隐患病症的学生,应采取限制性措施,禁止他们下池游泳。例假不能下水的女生,由任课教师布置见习任务。

3、充分了解场地情况。上课前教师应对游泳池水的深浅,水温、教学范围等全面了解并向学生通报。告诉学生在水池中出现呛水情况时的应对方法与措施。

4、准备好救生、助浮器材(教学场地旁边配备救生杆、浮板和救生圈)。

5、教师必须在上课前十分钟到游泳池,做好准备工作。负责召集学生在游泳池门外集合,由教师考勤点名后统一带入。迟到学生必须经任课老师同意方可上课。

四、课中的组织工作

1、课的准备部分

①第一次上课下水前,应向学生宣讲安全注意事项、上课纪律和上课游泳池特点,强调安全工作对游泳教学的重要性,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以后每次课开始时都要提出本课安全要求、检查场地和救护器材。还须向学生讲明:1)若有学生感觉身体状况较差时,须向教师讲明,由教师根据此学生具体情况确定他(她)是否下水;2)出现溺水意外时,在施救同时须立即拨打120和校医院电话。

②认真做好准备活动。每次游泳课下水前,都必须组织学生认真做好准备活动,以避免抽筋和水中不适应症的发生。

③认真清点下水学生人数。

④编好安全小组。须将2~5名学生编成一组,挑选责任心强、水性相对较好的学生担任组长。要求小组成员应互相关心、互相帮助,小组长应经常清点人数。发现有人溺水,应及时呼救。

⑤妥善安排见习生,做好帮辅教学工作,让见习生时刻观察在水中的同学,发现有人溺水应及时呼救。

2、课的基本部分

①了解学生游泳水平。上第一次课时,教师应对学生进行摸底,切实了解学生的游泳水平,做到心中有数。

②加强上课纪律,实施令行禁止。要求学生做到“三不”(不在泳池中跳水,不在人多、拥挤的水域中潜泳,不在水中嬉戏、打闹)、禁止在池内擦身、吐痰及做其它不卫生的行为。学生起水离队时须经教师同意,归队时须向教师报告后才可下水。

③教学组织形式要严密。教师应全面观察,重点照顾,时刻注意水中情况,将不会游泳和游泳基础较差的学生,始终置于自己的监控之下。

④教师下水做示范时,学生应先上岸。学生下水练习时,教师应在岸上观察指导,确需下水指导时,需设有观察员随时监控水中情况。

3、课的结束部分

①及时清点人数。游泳课结束学生起水上岸后,应立即集合整队,清点人数。

②小结上课情况,及时指出还须注意的事项,不断增强学生的安全观念。

五、其他应注意的问题

1、根据天气具体情况,严格控制学生在水中的练习时间。

2、严令禁止非上课班学生进入游泳池。

3、学生全部上水并离开后教师方可离开游泳池。

六、未尽事宜由体育教学部负责解释


体育教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