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官网登载宣传我部育人成绩突出——坚持“五育并举”,看西理工如何推进“体育育人”!
浏览:发布日期:2023年11月16日

日前,陕西省第二十七届大学生乒乓球锦标赛暨“校长杯”比赛在西安邮电大学举行。我校由体育教学部教师陈栋、董宁担任教练,学生乒乓球队和校领导乒乓球队发扬为校争光的顽强拼搏精神,取得优异成绩。在学生甲组比赛中,来自电气工程学院的杨子江同学夺得男子单打亚军,来自机械与精密仪器工程学院的段凯文和卫丞同学获得男子双打第三名,来自机械与精密仪器工程学院的杨智康同学获得男子单打第五名,学生男队同时获得男子团体第五名。来自电气工程学院的何雨阳同学和人文与外国语学院的华子玄同学获得女子双打第五名。在“校长杯”比赛中,校领导刘德安、李鹏、董小兵、张晓晖组成代表队参赛,夺得甲组团体第三名。此次所获奖项是我校参加该项赛事的最佳成绩。

乒乓球的抛掷有声、羽毛球的上下翻飞、篮球的扣篮防守、瑜伽的刚柔并济……在西理工的校园,有这么一群教练员带领着学生体育团队,他们日复一日、坚持不懈,他们刻苦训练、坚韧不拔,他们热爱运动、感知体育,他们让青春闪耀着最动感的光芒,让体育之花绽放西理工。


卫丞:27届陕西大学生乒乓球锦标赛进行时

研究生风潮文化节卫丞(左一)

10月9日,西安邮电大学长安校区体育馆,陕西省第二十七届大学生乒乓球锦标赛,来自全省64所高校的855名运动员汇聚于此、一决高下。这也是我第五次代表学校参加省锦标赛。

除了全力以赴迎战团体赛外,我和段凯文还报名参加了双打项目。在这次比赛的种子名单公示中,我俩是男子双打的二号种子。尽管听起来二号种子应该比较厉害,但教练陈栋老师却在比赛前叮嘱我们:“现在双打的水平大家都很接近,你俩不能放松,每场比赛都要做好充分准备。”在双打八强赛中,我们对阵一所兄弟院校,一开始,我们稳定发挥,赢下了前两局。然而,从第三局开始,我们有些急躁,出现了很多失误。

陈栋老师在比赛局间对卫丞进行指导

陈老师站到场边,告诉我们要稳住节奏。然而,第三局我们还是急于求胜,缺少了一些耐心,最终输掉了第三局。在局间休息时,陈老师说:“你俩现在开始忘掉比分,不要想着着急结束比赛,享受在场上的每一分。要相信自己的实力,想想你们以前打交流赛遇到强劲对手,是怎么赢下来的,上手要坚决果断。”陈老师的这番话当时让我有些不解,他没有给我们下一局安排任何的战术,只是让我们调整好心态。第四局开始后,我俩专注于每一分球,放慢了节奏。最终赢得了比赛。赛后,我深切感受到陈老师在那个关键时刻让我们调整心态是多么宝贵。最终我们拿到了男子双打第三名的好成绩。

从2017年至2023年,我代表学校参加了五届省大学生锦标赛,乒乓球陪伴了我本科和研究生期间最美好的大学时光。炎炎夏日的八月,陈老师每天傍晚都会开车来学校,带领我们进行日常训练,他为每个队员量身制定训练计划。推新破陈追乒梦,严训筑栋耀理工,校乒乓球队是我们永远的家。


段凯文:致敬我的教练

段凯文(右一)

回忆起与教练陈栋老师在校乒乓球队一起经历的点点滴滴,我感触很多。和陈栋老师相识是我在西理工期间最幸运的相遇。

2019年底,我考研失利,这对我来说是个很大的打击。我决定“二战”,继续考取本校研究生。备考那段时间里,我每天下午或者晚上还是会到球馆练球。有时训练完后,陈栋老师和大家坐到一起吃饭、聊天,还会督促我的学习。现在回想起来,在乒乓球队训练是我备考期间最放松的时刻,让我在备考中有了一个乐观的心态和健康的身体。考研备考期间在我的住所里,从书桌对着的窗户就能看到学校的北体育馆,每当看到夜晚体育馆的大灯亮起,我就会感到心安,然后安静地做题。

段凯文(左一)

上研后,我以研究生的全新身份参加了学校的“银球杯”乒乓球比赛,那次比赛上,我没有辜负老师的期望,获得男单冠军。陈栋老师对我的表现感到很满意,赛后走过来拍了拍我的肩膀,对我说:“好样的。”那一刻,我感到很激动:“我又回来了”。

研究生入学后,我如愿再一次回归校乒乓球队,陈栋老师依旧每天带领我们训练。训练计划包括单球训练和多球训练等,他会根据每位队员在比赛中的不足进行个别训练。我们经常看到他白天带完体育课,下午就在球馆器材室的小沙发上休息,然后陪我们进行训练。由于校队人多,经常练到晚上10点以后。训练结束后,老师还要开车送曲江校区的队员回去,陈栋老师为我们创造了最好的备战条件。

正当我们积极备战省赛时,由于疫情比赛被迫推迟。疫情结束返校后,我们的状态都不太好,省赛时间也是未知,陈栋老师就鼓励并陪伴我们慢慢恢复、备战。最后省赛时间定在了2022年的6月下旬,我在比赛前一个月加上了体能训练和力量训练,由于训练量大,有段时间腰疼得起不来床,陈栋老师知道后,每次训练完都会帮我训练放松,缓解疼痛。随着时间的推移,天气变得越来越炎热,大家的训练也越来越辛苦,我们经常需要一次带两三件球衣换着穿,因为训练一会儿衣服就湿透了。每次我们训练完,陈栋老师都会请我们吃西瓜,球队的每个人都觉得训练完后老师买的西瓜是最甜的。

省比赛如期举行,我们小组抽到了的对手正是上次交流赛中输给的主力。然而,比赛的进程出乎我的意料。经过半年的训练,我感觉对手的来球不再那么具有威胁,比分一直很激烈,最后进入决胜局。在决胜局中,我起初以1-5落后,但最后追至9-10,对方赛点。在10-10平后,对方发球,我毫不犹豫地侧身爆冲,球落台后朝着陈栋老师所在的方向飞去,我看到陈栋老师从板凳席上高举双臂,跳了起来。赛后陈栋老师告诉我,他当时以为球出界了。我对他说:“我对这球非常有信心,我能击中。”我成功赢得了比赛。在后面的双打比赛中,我和卫丞代表学校获得了陕西省大学生乒乓球锦标赛双打第三的好成绩。

段凯文(左二)


朱亚婕:与队友共进退

朱亚婕(右一)

只觉得打篮球很酷便加入了院篮球队和校篮球队,从大一到研三,篮球陪伴我一路走来,我在其中学习和成长。

大一参加了期待已久的院赛,我怕自己的能力不够,作为小白的我在比赛前刻苦训练,在场下制定战术一起加油,最后赢了比赛的我们相拥而泣,这是我们的七连冠,我觉得好幸运,也在心里暗下决心,一定要强化训练,明年卫冕冠军!

朱亚婕(左五)

大三参加女子篮球队的经历让我非常激动。我的身体条件不占优势,但我仍然积极参与训练,并做好了板凳球员的准备。我们的教练张楠老师非常认真细致,每次训练都准备了详细的方法和战术。在他的指导下,我们充满了信心和力量,面对全国大学生联赛,我们不再害怕。尽管我的上场机会少,但是我仍然积极帮助其他成员,张楠老师也很关注我的状态,与我谈论训练和比赛的事情,并告诉大家我是“球队的经理人”,让我感到温暖和感激。

朱亚婕(右一)

记得那场比赛结束后,张楠老师为我们准备了一场队内新年篮球赛,让比分定格在20:20,以此庆祝即将到来的2020年,这令我们感到温暖和惊喜。

朱亚婕(右六)

虽然后来由于各种原因我们再也没有一起比赛过,但体育的精神从未改变,老师的倾囊相授记忆犹新。在这里相聚的每一个人都有共同的目标和努力的意义,我们不仅仅收获了输赢的结果,更重要的是其中的经历让我们受益终身。我学到了一个球队不仅需要明星球员,每个人的付出都是不可或缺的。输赢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共进退的友谊和美妙的体育精神。也让我学到在看似胜负已定的局面下仍然存在转机的可能性,无论是在体育运动还是生活中,保持谦卑和脚踏实地是非常重要的。


姚智杰: 从一轮游到十六强再到八强

从一轮游、到十六强,再到八强,我来讲讲我的羽毛球梦想追逐之旅吧。

初进大学校园,我因为热爱,报名并且通过面试加入了学校的球毛球社团:千羽社。

接触到社团成员后,我得知在金花校区南馆定期会有专业的老师带队训练,我便积极报名参加。我们的辅导老师是张宁和黑新宾老师,每次训练他们都会制定好训练计划,针对队员的技术特点培优补弱。他们不仅关注我们的羽毛球技术,还关注我们的精神意志,让我们在每次训练后都有所领悟,能够明显感觉到自己的能力在成长。

第一次参加老师带队的比赛是陕西省大羽赛。这次比赛我们遇到强敌止步16强,我的男子单打赛也一轮游,赛后两位老师安慰我们不要气馁,并且总结了很多赛场经验和我们暴露出来的不足,准备来年再战。第二年的大羽赛前,我认真积极训练,这场比赛中虽然我遗憾地止步于男单16强,但我们男团成绩突破新高,我为我的队友们高兴和自豪。千羽社是我心中最好的团队。今年的大羽赛前老师组织大家在大学生活动中心进行训练,这次老师给我提高了训练强度,最终我没有辜负老师的期望,成功跻身男单八强。

单打是一个人的修行,从一轮游到十六强再到八强,虽然遗憾常有,但是我能在老师们的帮助下成长,我感受着体育的魅力,它让我的意志变得坚定,让我在学习生活中遇到困难时更加坚忍不拔、砥砺前行。


郑晓杰:我与羽毛球的五年

从大一到研一,我接触羽毛球已经有五个年头了。起初只是为减少一些备考时的压力,而在这个过程中我逐渐收获了运动的快乐。

郑晓杰(左一)

2018年9月,大一入学,我如愿加入了西理工羽毛球社:千羽社。千羽社中我结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其中也包括社团的指导老师、校队教练——黑新宾老师和张宁老师。

2020年12月,我以替补的身份参加了第十七届陕西省大学生羽毛球“校长杯”比赛,第一次见识到了比赛的激烈,同时也知道了除了赛场上的较量还有赛场下的辛苦。比赛正值疫情期间,黑新宾和张宁两位老师奔走在教练席和检录处中,不仅要关注本校队员的比赛情况,还要看其他学校运动员的技术特点,以制定不同的上场名单。

2022年6月,第十八届大羽赛开赛。经过一个月集中训练我又一次当选了这届大羽赛的参赛人员,与上次不同的是,这次我是以男双单项赛和团体赛双重身份参加的。初夏的体育馆,气温高得让人感到燥热。可当站在赛场上时感受来自队友和老师们的更加炽热的目光,我知道拼尽所有才是我最好的回馈。场上的暗流涌动、场下高扬的鼓励、场边老师冷静的分析,让我们这对男双挺进了8强。不仅仅是男双,在黑老师和张老师的带领下,这次大羽赛我们在男子团体,混合双打中都取得了8强的成绩。通过一个月的集中训练和忍受高温的比赛环境,我们最终取得了令人骄傲的成绩。身边两位老师的指导和支持是必不可少的。他们的专业知识和冷静分析为我们提供了宝贵的指导,让我们在比赛中更加从容自信。

2023年10月,这是我与羽毛球接触的第五年。我想它会一直陪伴我走下去,在西理工,在将来。

任思颖:从零基础小白到省赛二等奖

去年,我选择了姚婧老师的瑜伽课程作为我的体育课,姚老师的专业和严格要求深深吸引了我。幸运的是,后来我被选中,代表学校参加了省赛。虽然我没有瑜伽和舞蹈的基础,但我充满决心,愿意为了追逐我的梦想付出更多的努力。每天,我都在瑜伽馆度过了漫长的时间,不知疲倦地练习,直至筋疲力尽才会离开瑜伽馆。

一开始训练的时候,对于很简单的体式,如站立前屈式,我都无法完成。于是我从最基础的拉伸动作开始,逐渐加强难度,不怕流汗,不怕疲惫,一次又一次地挑战自己。在我练习头肘倒立时,头皮不知道被磨破了多少次,但我从未想到过要放弃。一天又一天、一个动作又一个动作,坚持再坚持,在漫长的锻炼过程中,我逐渐掌握了各种体式,直到比赛时,我已经能够独立完成七级体式站立锁腿式。

任思颖(右一)

任思颖(右一)

从小白到参赛,在这段经历中,我要感谢自己当时的坚持和毅力。同时,也要感谢姚婧老师,是她给了我一个挑战自我的机会,鼓励我在自己热爱的事情上勇往直前。而当我在比赛前失去信心时,她及时地帮助我调整了心态,鼓舞了我的士气,最终让我成功地完成了比赛。瑜伽的学习和比赛让我更加坚定,只要心怀热情并坚持不懈,我们可以克服任何困难,实现自己的梦想。

裴翌廷:体悟瑜伽之美

瑜伽带给了我什么?身体的柔美、心灵的宁静、还有体育的魅力。我很感恩进入大学校园时,有幸加入了瑜伽课程的团队中。在这里,我遇见了可亲可敬的瑜伽课程指导老师姚婧,还有很多志同道合的队友们。

姚婧老师不仅是我学习瑜伽过程中最重要的引导者,也是我人生旅途中的指明灯。在课堂上,她以专业知识和经验,用亲切的声音和耐心的态度,给予我正确的体式示范和细致入微的指导。她会关注到每一个人的每一个动作和呼吸,并耐心地纠正我们,让我们快速理解和掌握瑜伽的核心要领。老师还了解到每个学生的不同需求和能力水平,并有针对性地调整课程内容,通过逐步引导和激励,让我感到信心倍增,渐入佳境。

在瑜伽课上,我学会了如何通过深呼吸和冥想来放松身心,减轻压力和焦虑。每一次练习都让我感到自己的身体更加柔软灵活,力量也得到了提高。我学会了如何保持正确的姿势,增强身体的平衡和稳定性。更重要的是,我发现在快节奏的生活中,瑜伽课程为我提供了一个心灵宁静的空间,让我能够舒缓压力、恢复内心的平静。参加瑜伽课程还帮助我改善了睡眠质量和健康状况。经过一段时间的练习,我发现自己的体质变得更好,柔韧性和耐力都得到了提高。与瑜伽相伴的每一天都是精力充沛的一天。

瑜伽课程的坚持与努力,更让我感受到了体育精神的魅力,也让我明白永不言败在人生中的重要性,让我一次次挑战自我、突破自我。


一直以来,体育教学部在学校党政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固树立“健康第一”思想,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教育理念,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认真做好体育教学、群体竞赛等各项工作,持续推动学校体育事业健康发展。

近年来,学校运动队参加全国和陕西省大学生比赛共获得200多个团体和个人奖项,其中金牌17枚、银牌35枚、铜牌52枚。教师在全国高校体育教师教学与训练技能展示活动中获三等奖1人,陕西省普通高等学校体育教师基本功大赛、教学技能比赛中一等奖3人,二等奖2人,三等奖4人;获评学校“最美教师”2人,师德标兵2人,课程育人先进个人1人。有6位教师参加了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裁判工作,4位教师入选全国第一届学生(青年)运动会陕西代表团,为学校赢得了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