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部现有教职员工46人,其中教师38人(教授2人、副教授16人),平均年龄38岁,行政及教辅人员8人。是一支团结协作、充满活力、富有进取精神的队伍。2011年在陕西省普通高等学校体育教师技能大赛中我部教师获得1个一等奖,1个二等奖和4个三等奖。2016年在陕西高校体育教师教学技能比赛中又获一等奖1名,优秀奖1名。

部门锐意改革,是全国最早实施"三自主"教学的高校之一,教学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三次获得陕西省教学成果奖,四次获得理工大教学成果奖。《大学体育》课程被评为校级优秀课程、学校精品课程,并被陕西省评为首个大学体育类精品课程。被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发展中心批准成为“体育文化研究基地”,是首批全国15所挂牌学校之一。体育教学部被学校评为“十一五本科教学先进集体”。十二五期间(2011-2015),主持参加了国家“十一五”规划重点课题1项;省部级课题3项、厅局级课题4项、校级课题9项,横向课题6项。正式出版教材14部;近5年发表学术论文144篇,其中发表学校A类期刊15篇,B类期刊19篇,核心期刊16篇,公开发表94篇。

我校现为全国大学生游泳协会、田径协会、定向运动协会副主席单位,陕西省学生体育协会常务理事单位。是国家教育部批准的建设高水平运动队学校。学校运动队成绩突出,屡创佳绩。校游泳队在全国比赛中共获金、银、铜牌 90余枚,40次打破全国大学生游泳纪录,多次获得全国比赛的团体冠军,被共青团陕西省委授予“陕西省青年突击队”光荣称号。我校是西北地区首个“全国学生定向运动示范学校”。定向队曾获全国学生定向越野比赛男子甲组团体冠军,女子甲组本科团体冠军,有三名队员曾入选中国大学生国家队。被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定向运动分会授予“突出贡献单位”、“全国学生定向运动先进单位”。田径队曾蝉联两届陕西高校女子团体冠军,男女总团体第二名;男子篮球队蝉联三届陕西高校篮球联赛男子甲组冠军;男子足球队曾获得中国大学生足球联赛陕西赛区亚军1次,季军1次,“五人制”亚军1次;武术队在2015年获陕西省大学生武术比赛2金2银4铜。女子篮球队、男女乒乓球队、羽毛球队、男子排球队等在省内各项比赛中也获得了多项优异的成绩。

学校还先后承办了第四届全国城市运动会部分比赛、 “飞利浦”、“李宁”、“特步”中国大学生足球赛(陕西赛区)、陕西省大学生田径运动会、游泳比赛暨“校长杯”游泳比赛、乒乓球比赛暨“校长杯”比赛、陕西省大学生定向越野等赛事,受到了省、市政府和省教育厅的多次好评和多项表彰。

学校被国家教育部授予《贯彻学校体育工作条例》优秀高等学校。被省教育厅授予“阳光体育竞赛活动优秀学校”;被陕西省教育厅、陕西省体育局、共青团陕西省委授予“陕西省体育工作先进单位”光荣称号。体育部被先后评为陕西省教育系统“创优评差”最佳单位、校直属先进集体、文明建设先进单位、优秀党支部。